【摄影讲评】学摄影最困惑你的问题是什么? 第六百六十九讲?

  • Home
  • 尸潮警报
  • 【摄影讲评】学摄影最困惑你的问题是什么? 第六百六十九讲?

第二种情况是,自己拍的照片确实有问题,别人能明显看到照片的不足,但自己总觉得照片拍得还不错。如果是这种情况,就说明摄影功底不是太好,眼界和审美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。建议平常多欣赏一些摄影佳作,找一找自己和摄影好作品的差距,到底差在哪里。

照片拍得好还是不好,一个非常简单的检测方法,发朋友圈或摄影图片APP里,看看有多少人点赞和评论就知道了。

······

问题3

为什么肉眼看着很好的景,拍出来却不好看?

这个问题我想很多人都遇到过,尤其在外面旅行的时候,肉眼看到了非常漂亮的风景,拍出来的照片和眼睛所见效果相差太远。

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因:

1、眼睛看到的视野要宽广得多,看到的画面信息更多,近距离感受很容易被美景震撼到。

2、照片只是一幅小小的画面,呈现出来的信息要比肉眼看到的少得多,自然就不如肉眼看到的画面那么震撼。

所以,要想照片有足够的意境和震撼力,需要找到独特的取景角度、绝佳的光线、有层次的构图等等,这其实又和取景、构图方法有很大的关联了。说到底,照片拍得不好看,就是不会取景,不会构图的原因。

建议大家平常多看看摄影好作品,分析一下别人的机位、时机、光线、构图、调色等等,然后自己尝试模仿拍摄,逐渐提升自己。

······

问题4

手机摄影需要哪些配件?有什么用?

关于手机摄影需要的配件主要推荐3个:三脚架、蓝牙自拍器、外接镜头。

三脚架,主要的作用是稳定手机,拍夜景、慢门(拉丝/流水)、视频、延时摄影、自拍,都需要用到,三脚架可以说是必备配件。

蓝牙自拍器,主要用来自拍,能够解放双手,把手机固定在三脚架上,先取好景,然后自己进入画面,用蓝牙自拍器完成拍摄,适合一个人自拍。

外接镜头,外接镜头不是必须的,外接镜头只是丰富了手机镜头的焦段,外接镜头并不能提升手机的像素、画质、虚化等效果。比如微距镜头,能够让手机拍到细微的画面,手机自带镜头不能拍微距;广角能够拍更加宽广的视角;鱼眼能拍到畸变非常夸张的效果;人像镜头实际上就是变焦拉近拍摄,稍微好点的人像镜头能够有一点虚化效果。外接镜头看自己的拍摄需要来决定,不是必须,镜头只是能够丰富手机拍摄的焦段。

······

问题5

后期修图调色没有思路,怎么办?

拍了照片,后期再修图时没有调整的思路和方向,一通胡乱调整操作,最后出来的效果也不尽如意,这是很多摄友常遇到的问题。

不管任何照片,后期调整之前需要首先分析原图的不足和问题,后期的每一步调整都是针对原图的不足来进行的,这样的后期才有意义。

如何找照片的问题呢?通常从3个方面着手去分析原图的问题:

1、曝光,画面的曝光(明亮程度)是否合适,看起来是否舒服,亮部曝光是否过曝、暗部曝光是否死黑等等;

2、主体,画面中的主体景物是否突出,是否需要调整构图(裁剪、旋转等)、调整明暗关系等等;

3、色彩与色调,主要判断画面的色彩是否饱满,色调是否是自己想要的色调。

从这3个方面来找照片的不足,之后再针对性的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调整和处理,当然,这需要我们熟悉后期APP的操作工具,这是基础中的基础。

另外,还需要具备判断照片问题的基本能力,也就是你觉得照片哪里不好看?哪里有问题?你是否能够准确的判断出这些问题。这需要平常多看照片,多看点评,培养基本的判断照片问题的能力。

只要具备这几项基本功,后期修图的思路也就清晰了,不会束手无策。

······

问题6

什么手机的摄影功能最好,最值得入手?

好的手机,通常有两个特征:越是最近新出的越好,越贵的越好。

所以,按照这两个参考去选择手机,也没什么纠结的,就买最新出的,价格上越高的,摄影功能越好,且最好要双摄像头或多摄像头的手机。

前段时间写过一篇2018年的手机推荐文章,有需要的摄友可点击文章查看:哪款手机最适合摄影?2018最强手机盘点

手机是拍照的工具,越好的工具越能帮助拍出更好的照片,但也要提升自己的摄影技术,照片如果拍得不够好,可千万不能怪器材。

······

问题7

拍照时不知道如何调参数?

关于手机摄影中,要不要调拍摄参数的问题,有很多人关心,总认为使用手机的专业模式调了拍摄参数拍出的照片就更好更专业,这是个不科学的看法。

一般来说,在白天光线充分时,无需使用专业模式调整参数,注意控制一下曝光补偿和对焦点,保证画面曝光合适就好。如果是拍夜景,光线不好的场景才需要用专业模式调参数,推荐一组万能参数:感光度调最低值(一般30-50)、快门速度1/8-2秒,白平衡自动,能够应对大部分的夜景。

关于拍摄参数的详细讲解,可以点击查看这篇教程:手机摄影理论基础教程:专业模式的各种参数及使用

······

问题8

拍人像需要注意哪些方面?

其实这个问题比较大,拍人像需要注意很多细节方面,比如妆容、服装搭配、环境、光线、后期等等。

若想把人像拍瘦,不太难,有很多小技巧,比如拍摄者蹲下来拍,比较容易拍出大长腿;拍侧脸、用花瓣、围巾、帽子、树叶等道具挡一下脸都是能够显脸小的拍摄方法;如果实在拍不瘦,通过后期软件适当瘦身瘦脸也是可以的,后期瘦身软件推荐两个:Facetune和美图秀秀。只要不是特别胖的女生,用这些小技巧轻松瘦下来。模特如果颜值不高,就要懂得寻找模特好看一面,比如回眸、侧脸、背影、笑脸、身体局部等,避免拍全脸。

手机拍人像通常用侧光比较多,因为在逆光的情况下,手机的曝光大多不够均匀。比较建议在一些生活场景中拍摄,让模特表现自然,其实拍摄者对模特的引导比较关键,因为很多模特面对镜头时都会有些无所适从,这需要拍摄者适当引导,可以和模特聊天,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拍摄。

人像的构图其实不算太讲究,主要在于模特本身的表现力,同时,使用人像虚化模式拍摄也不会拍到太多背景,拍摄时适当取一些环境中的元素作为前景或背景的陪衬和点缀即可。

······

问题9

如何运用好光线,拍出耐看的照片?

光线,在摄影中很关键,毕竟,摄影是“用光”的艺术。

对于不同的拍摄题材,光线的运用会有些差别,比如拍风光,最佳的光线时机往往是日出日落前后的一段时间,要想拍出绝美的风光大片,最两个拍摄时间段必须得抓住,错过了就拍不到了,风光摄影起早贪黑的拍摄是常态。

拍人像,若是自然光下,通常要把握好上午和下午的柔和光线,柔和的光线利于人物脸部的曝光,肤色的细节会比较好。尽量采用侧光的角度拍摄,手机拍逆光大多只能拍剪影,顺光拍摄又没有层次刚,还容易曝光过度。

拍美食或者静物,通常会选择在家里的阳台、窗台或者户外,光线充足的场景拍摄,也需要运用侧光的角度,食物会有比较立体的感觉。

对于光线,要懂得判断光线的强弱和方向,主体的曝光要合适,画面整体的光影也要有层次感。

······

问题10

拍照片没有灵感,如何突破摄影的瓶颈?

学了一段时间的摄影,也拍了很多照片,总觉得自己拍的照片千篇一律,没有太大的提升,拍照时也缺乏灵感,感觉遇到了瓶颈,怎么办?

如果觉得遇到瓶颈了其实是好事,说明摄影水平已经上升到了一定层次了,只是需要再捅破下一层窗户纸,给自己打开另一个世界而已。如果觉得有瓶颈,可以思考一下,是不是自己拍的题材太平常普通?是不是自己的眼界比较局限?是不是自己的想法不够创意?是不是可以打破原有的审美、尝试一下另一种摄影风格?想明白了这几个问题,相信你会有答案。

如果拍照时缺乏灵感,不知道该怎么拍,说明了一件事情,就是你的脑子里没有画面,总是想着随性、临场发挥、看到什么拍什么,这样会大大限制你的作品产出。优秀的摄影师总是在拍摄照片之前,脑子里就已经有了画面的构成,先想到、再看到、最后拍到,是这样的一个创作过程。

灵感需要日积月累,并非一时的偶然,可能平常生活的某件事情、电影画面、海报、优秀的摄影作品、音乐的场景等等都能启发摄影的灵感。平常多吸收一切有关于美的东西,对于个人审美的启发有很大的帮助,摄影,不就是记录美么。

清晨的雪,有味道。

点评:取景一般吧,没有什么味道,2分最多了。

周末,重庆阴冷的天气让你手足无措,在家里比在外面还冷。索性约上三五好友到高山雪场看雪滑雪,没想到格外漂亮。这张又想把风车摆到一个合适位置,又想把公路的延伸感保留,构图稍微有点怪,但我还是非常喜欢这张

点评:这是一组照片,我就点评第一张吧,这张照片你说你觉得构图有点别扭,其实真正的问题是出现在取景这件事情上。画面中的是一片白雪覆盖的,有风车,有山有松林。还有一个房子,一条路,所以呢,你在这个地方应该好好的去找一个拍摄角度,让画面中的这些元素能够更好的有机的结合起来。单从这个地方看,我不知道这个地方的地势如何,所以我不好讲从哪个角度更好,但是你要考虑路要有延伸感,这么小的房子不能居中,风车呢,高一点没有问题,但是呢,要显得远一些。再配合你白雪覆盖的群山,整个画面会显得安静悠远。此外你的曝光显得太黑了。2分。

昨天晚上睡的早……没有看到今天宁老师的推算,早上6点起床迷迷糊糊的挣扎着,想了想,算了,7.34日出,38食,等到太阳好看就太高了,想要拍海冰加日食日出的话角度差异太大了……然后就扭脸躺下了……唉当时要是起来多好,顶多后悔一天……现在……总在念叨着心想自己咋没起来……

所以下午就去逛了秦皇岛的年货会。

这张算是有预谋的抓拍吧……从外往里走的时候就感觉这个摊位可以出图,只需要有个人买东西,挑腊肠。腊肠下的眼,绳子上的三挂腊肠。所以买完东西,往外走,远远的就把相机掏出来调好做准备。结果……还好没在近处掏相机,刚刚掏出来就有一堆摊主问我……是不是电视台来做宣传的……攻击性太强的机器太炸眼了……寒暄两句后端着机器往那个摊位走去,刚好在我镜头视角允许范围内,突然空出来了一个空间,让我和摊位之间刚好没人,也刚好有个老奶奶在买……端着相机,站定连拍,3秒钟不到,空出来的地方就挤满了人……还是没有脸……对……还是没有脸……最近专注着练习抓拍,所以也就习惯不到能被看见的地方去,我还是比较喜欢在一个不会被看到的地方拍最自然的状态,也会去等合适的位置出现合适的人做合适的动作……不过,因为没有干涉,巧合也只能有一部分巧合,没有办法完全的巧合,所以也有很多很可惜的地方,在能抓住的时间里,并不会什么都那么完美,感觉,自己能做的,就是想一切办法,把能抓住的全部抓住,不给这一刻留下什么失误,至于剩下的,只能幻想如果给拍的的动作可以怎样,那会更好……

当时看到那个摊子和买腊肠的老奶奶的时候,心里就有一个画面里,想着出来应该是一个有年味,同时也很平实生活化的东西。回到寝室后……发现相机抽疯了,r+j的设定没变,但是只剩下J,没了R……心凉了一大半,也只好在j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了。感觉我想要表达的算是表达出来了吧,一排排的肉,热气腾腾的锅,挂着的肠,老奶奶一手护包一手挑选。突然幻想的,也许再过几年的我妈,和十几年前我刚出生时候的姥姥,到了腊月,也都像这个奶奶一样,穿着厚厚的羽绒服,带着围巾,背着个小包,自己去市场筹备年货。

一种为了一家人的温馨以及老伴在工作,自己照顾家的成就和孤单感。

点评:再过一个月春节就要到了,这个时候呢,确实有很多做腊肠的小商贩呢,把腊肠都挂了起来。配合上菜市场的这个灯光呢,整个效果显得会非常不错,红红火火,年前那种气氛一下子就出来了。但是你看你的拍摄角度,你自己也提到了,看不到主体人物的表情,这是一个问题。第二个问题,我觉得你没有意识到你这个拍摄角度造成的买方卖方在一边,并没有因为摊位而一分为二。尤其是在这张照片中,买方和卖方呢,在画面中完全重合了,这个其实是构图上的一个大忌。其实整张照片的氛围营造非常的好,6分肯定到了,7分给不给我看你是VIP用户,严格一点6分吧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